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李锋

 来源:本站 发表日期:2019-09-25 16:50:40

个人简介:

李锋,男,汉族,河南商丘人,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河南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博士、地理学博士后。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曾任河南大学旅游系主任、河南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已在《地理研究》、《旅游学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旅游局面上项目等纵向课题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通讯评议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博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专家。

研究方向:

文旅融合、旅游危机管理、旅游产业政策

主讲课程:

本科生: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策划学;旅游市场学

研究生:旅游社会学;旅游目的地营销

科研项目:

(1)大别山连片特困区旅游精准扶贫研究(16BGL10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

(2)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创新发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1YJA630043);(主持)

(3)中国旅游产业政策效用评估研究——基于30年经验数据(14TACG028);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主持)

(4)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旅游经济的脆弱性测度与优化调控研究(12TACG011);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主持)

(5)旅游扶贫开发及社区旅游发展战略研究,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TCC4-A35);(主持)

(6)旅游危机预警管理研究(09RYZ002),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主持)(7)“双自贸”建设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的“海南模式”研究(Hnky2019ZD-17),海南省高校科研重点项目;(主持)

专著和教材:

(1)《目的地旅游危机管理研究:机制、评估与控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独著。

(2)《中国旅游经济脆弱性测度与优化调控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独著。

(3)《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独著。

(4)《中国旅游产业政策效应评估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独著。

(5)《旅游经济学》,郑州大学出版社(2005),主编;

(6)《旅游策划理论与实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主编;

(7)《旅游商品创意与设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主编。

代表性论文:

(1)基于协同动力模型的旅游产业融合与旅游产业结构演化之关系研究——以西安市为例,《旅游学刊》(CSSCI),2013(1);(独著)

(2)基于旅游本底线的不同性质旅游危机事件影响比对分析研究——以中国四次旅游危机事件为例,《旅游学刊》(CSSCI),2009,23(4);(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3)基于双重空间的后开发景区成长性研究——以焦作云台山为例,《旅游学刊》(CSSCI),2007,22(10);(独著)

(4)基于“环境-结构”集成视角的旅游产业脆弱性测度——以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为例,《地理研究》(CSSCI),2014(3);(第一)。

(5)基于抗周期性角度的我国旅游产业政策效用评估研究,《经济地理》(CSSCI),2013(6)(第一);(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6)基于综合模拟法的区域旅游投资预警指数测评研究——以河南为例,《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CSSCI),2011(3);(独著)

(7)基于本底趋势线(BTL)的旅游危机后影响评估研究——以2003年SARS为例,《人文地理》(CSSCI),2007,24(4);(独著)

(8)我国旅游产业高级化与旅游经济增长间关系研究,《经济地理》(CSSCI),2013(5)(第二)(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9)旅游危机损失评估的新考量,《旅游科学》(CSSCI),2008,22(3);(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10)基于Logit模型的影响旅游者风险感知的要素研究——以“5·12”四川大地震为例,《旅游论坛》,2008,21(3);(独著)

(11)影响古城镇前旅游感知形象的要素分析,《统计与决策》(CSSCI),2008,19(5);(独著)

(12)三次突发事件对中国旅游业影响的对比研究,《灾害学》(CSCD),2009,22(2)。(独著)

(13)旅游传播理论体系的构建刍议,《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07,25,(1);(独著)

(14)构成古城镇前旅游感知形象的要素研究,《软科学》(CSSCI),2008,18(5);(独著)

(15)目的地旅游危机的影响机理研究,《灾害学》(CSCD),2007,20(3);(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16)开封旅游业动态变化过程研究,《社会科学家》(CSSCI),2007,20(4);(独著)

(17)开封休闲旅游业发展研究,《生产力研究》(CSSCI),2007(5);(独著)

(18)宣传营销与河南旅游发展,《经济经纬》(CSSCI),2007(3);(独著)

(19)基于PCA的旅游危机计划管理中职责重要性排序研究——以“5·12”四川大地震为例,《软科学》(CSSCI),2009(11);(独著)

(20)基于发展协调度的城市旅游环境质量测评研究,《地域研究与开发》(CSSCI),2011(1);(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21)旅游危机后恢复管理系统模型构建研究,《防灾科技学院学报》,2010(1);(独著)

(22)旅游危机后潜在旅游者的旅游从众度变化过程研究,《旅游论坛》,2010(2);(独著)

(23)基于“潜力-创新力”组合角度的旅游发展力测度研究——以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为例,《旅游论坛》,2011(4);(独著);

(24)基于集对分析法(SPA)的旅游经济系统脆弱性测度研究,《旅游科学》(CSSCI),2013(1);(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25)旅游经济脆弱性:概念界定、形成机理及框架分析,《华东经济管理》(CSSCI),2013(3);(独著)(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26)旅游产业高级化与旅游经济增长关系研究,《经济地理》(CSSCI),2013(5);(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27)中原经济区建设背景下河南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河南大学学报(自科版)》,2013(3);

(2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均消费支出变化趋势研究,《旅游论坛》,2013(5);(第一)(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29)中国省际“旅游环境-旅游收入”的耦合协调度差异研究,《旅游论坛》,2014(4);(第一)。

(30)国外旅游政策研究:进展、争论与展望,《旅游科学》(CSSCI),2015(2),(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31)国内旅游政策研究:进展、争论与展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3);(第一)。

(32)区域旅游业与信息化的耦合协调关系实证研究,《自然资源学报》,2016(8);

(33)中国旅游APP市场竞争态势研究——基于TOP30运营商的分析,《资源开发与市场》,2016(12)

(34)旅游精准扶贫:逻辑内涵、适宜性判断与系统结构,《扬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4);(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35)乡村价值嵌入视角下的旅游精准扶贫新考量,《旅游导刊》,2017(6);(独著)。

(36)旅游扶贫导引下的后现代乡村重构逻辑与路径,《扬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4);(独著)。

(37)价值理性视阈下的乡村旅游扶贫伦理认知,《海南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9(5);(独著)。

通讯地址:

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571158)

TEL:0898-65815316;13503784562

E-mail:hedalifeng@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