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旅游学院召开2019版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来源:本站 发表日期:2020-11-30 09:09:14

    为了优化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顺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对酒店专业人才的新需求,实现酒店管理专业办学的新突破,旅游学院于11月26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19版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特邀我国酒店教育资深专家原万豪家族基金会(美国)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现任灏程教育咨询南京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佳女士莅临指导。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欧阳蔓蓓,院长陈才、副院长罗艳菊,酒店管理系主任张贝尔以及酒店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旅游学院召开2019版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董女士在万豪国际集团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酒店企业培训、人力资源、校企合作经验,近年来负责万豪家族基金会在中国开展的旅游教育慈善项目,招募及培训团队成员,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00所有旅游酒店专业的本科和高职院校。

旅游学院召开2019版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董女士根据个人多年的酒店管理和教育培训经验,对2019版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几个方面的重要意见。

    一是在高等数学、概率数理统计、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中,增加博弈论、 Python编程课程,将对学生在企业就职中的组织领导能力、数据挖掘与分析解读能力有较大作用。

    二是秉持跨学科思维,突出酒店管理专业的泛服务属性,培养学生良好的服务素养,突破现有的商业旅行接待住宿业框架,大胆进入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高科技公司客户服务机构、奢侈品销售、免税购物店等高端服务机构,运用自身良好的服务意识、客户心理学、公共关系能力、语言特别是外语水平,为不同背景的客户服务,同时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在所从事行业的深耕与发展。

    三是培养方案的课程设计过于全面、无法突出重点,建议突出客户服务、品牌策划、市场调研、奢侈品销售、信息技术运用、康养度假、医疗旅游与养老旅游等特色课程。

    四是突出酒店行业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酒店管理模拟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等专业赛事,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参与 比赛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在酒店行业工作的热情。

    五是充分利用行业内外、国内外教育资源,打开校门培育酒店管理专业高级人才。利用海南高端酒店众多的优势,邀请嘉宾讲座进课堂,业界人生不仅可以传授知识,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制定职业规划;积极参与万豪家族基金会中国旅游教育项目,让学生获取业界最前沿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将学生送出去、把国际酒店名师请进来。

    与会领导和老师与董女士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研究方向选择等方面都受益良多。陈院长代表学院对参加论证会的董佳女士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规定和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要突出专业特色、地域优势、秉持泛服务理念、通过创新思维打造海师酒店管理专业特色,课程设置要为培养学生跨酒店行业的核心能力服务,通过参加行业大赛提升学生和教师水平;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背景下,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实现酒店管理专业的特色、优质与创新发展。

    会后,酒店专业教师将认真吸纳各方专家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将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成为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