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MTA中心 > 内容
国家公园社区共管的体系建构与模式选择——基于多维价值之考量
日期:2021-11-10 来源:本站
     【作者】李 锋;
     【来源期刊】《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摘 要】国家公园“严格保护”要求与原住民权益诉求之间的冲突,是当前国家公园社区治理的普遍困境,国家公园社区共管是实现与社区协调的关键性制度。本文从哲学价值、伦理价值、教育价值、经济价值等维度,以社区与国家公园价值共享和生命共生为基础,来诠释国家公园社区共管的价值蕴涵;以调和国家公园保护与社区利益冲突为任务,从国家公园社区重构视角重新认识国家公园社区体系;以国家公园社区共管中集体认知和行为达成一致为方向,建构国家公园社区共管体系;以国家公园社区共管约束和实现路径为参照,经验总结国家公园社区共管基本模式,并提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生态智慧,探索具有民族特色的国家公园社区共管“中国模式”的设想。
     【关键词】 国家公园;社区共管;价值共生;共管模式